2020年1月11日星期六

酸菜,在中国被人们嫌弃不健康,而在德国,被誉为国菜

酸菜,在中国被人们嫌弃不健康,而在这个国家,被誉为国菜

酸菜在中国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,古时候人们为了储藏蔬菜,度过寒冬,发明了酸菜。发明酸菜并不是偶然,蔬菜不好保存,放着久了自然会变质,在古时候,没有冷库和高超的保鲜技术,腌制就成了唯一的储藏方法。北魏的《齐民要术》,更是详细介绍了我们的祖先用白菜(古称菘)等原料腌渍酸菜的多种方法。

因为酸菜是古时候人们保存蔬菜的唯一方法,因此远在欧洲的德国人,他们也会腌制酸菜。德国的酸菜和我们东北的酸菜有些类似,都是白菜腌制而成的,口味和口感都类似,所以在德国,人们都亲切地亲自为“欧洲版东北”。

不过现在人们对健康比较重视,而且不管是什么季节,都可以吃到新鲜的蔬菜。所以在中国,酸菜渐渐被人们嫌弃,嫌弃它不健康,多吃对身体有害。酸菜属于腌制品,在人们的印象中,腌制品就是有害的食物,没有营养,容易致癌等等。但是在德国,人们还是很喜欢吃酸菜,甚至被他们誉为是国菜。

东北的酸菜并不能代表中国的酸菜,南方和北方的酸菜是有差别的。比如我们常见的酸菜炖猪肉和酸菜鱼,两种酸菜就不一样,一种是东北的酸菜,一种是南方的酸菜。东北酸菜用大白菜腌制的,而南方的酸菜基本上是用芥菜腌制的。蔬菜的种类不同,腌制的方法也有差别,南方的腌制方法,可以用其他蔬菜代替。

东北酸菜的做法:

食材:大白菜、盐和清水。

先把大白菜处理干净,烂叶子摘掉,然后放太阳下晒焉了。准备一个大缸,保证干净,无油无水,然后放入大白菜,码一层大白菜,撒一层盐,一层层码好,最后再多撒些盐,再倒入凉白开,让白菜完全浸泡在水里。用重物压住大白菜,防止浮起,露出水面,卤出来会发霉。最后把大缸的口密封好,发酵1个月左右就可以食用了。

南方酸菜的做法:

食材:青菜、花椒、生姜、辣椒、大蒜、盐、白酒。

把食材都处理干净了,青菜洗干净后晾晒一天,晒焉了备用。然后烧开水,晾凉备用,倒入大量的食盐搅拌融化备用。青菜放入干净的坛子里,然后加花椒、生姜、辣椒和大蒜,然后倒入盐水,再加适量白酒。最后用大石头压住,防止浮起,腌制1个星期左右就可以拿出来做菜食用了。

看了以上东北酸菜和南方酸菜的做法,我们会发现明显的差别,首先是食材不同,腌制的方法也不同,而且腌制的时间差别较大,东北酸菜需要1个月,而南方的酸菜只需要1个星期。而德国的酸菜和东北酸菜类似,不过用的是圆白菜,他们的腌制不需要加盐,通过自然发酵,产生的酸味。

以上就是这篇文章分享的所有内容,如果你喜欢小编的文章,那么大家可以帮忙点赞或者评论、分享和收藏,并注账号,每天都会更新一些家常菜谱,好吃、健康又营养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鱼香茄子煲,香死了,好吃开胃,秒变家常下饭菜

|鱼香茄子煲| 主料:茄瓜、鸡粒、炸香咸鱼茸、西芹菜 调料:煲仔酱、上汤、蒜茸、葱花、深色酱油、香油 做法: 1.选长身茄瓜批去皮,去掉头、尾,一开为4件,长约12厘米。 2.烧热锅,下油,烧至约六成滚,投入茄瓜条炸约1分钟至熟,倒起滤去油分。 3.趁锅内余油,下蒜茸、芹菜粒、椒...